DSC08163.JPG  

要開始做我的手工皮革包之前,當然就是要採買最重要的工具和材料~

依倫老師從日本學成歸國,她有很多工具是從日本帶回來的,品質很好,但價格也不太可愛。

這天我們來到的是在台北天水路51巷的協和,他們專賣皮革和皮雕工具,老闆人很nice喔。

第一次由老師帶我們來挑工具,要不然看得也眼花撩亂,還真不知從何挑起~

基本上我們要先選購依些基本的工具,比較不常用的的特殊工具可以以後有需要再買。老師說工具太多種類和花樣了,永遠買不完哪!連她自已都還在繼續添購中~哈哈!有些工具是進口的所以如果累積起來也不少錢,如果以後沒打算要常常做皮件的話,就不用買太多。有些工具可以上課時跟老師借用。 

DSC08162.JPG 

牆上貼有協和的營業時間,旁邊掛著的好像是黑色小鱷魚皮耶......>___<

 

DSC08164.JPG  

整面木格子裡擺滿各種皮雕壓花工具~一捲一捲的是原皮。

店內空間不大,但是東西種類很多喔!

DSC08166.JPG  

 

DSC08167.JPG  

同學正在選皮料。

現場有多種皮料可選,有沒染色處理過的原皮,也有染成不同顏色甚至壓過花紋的皮革,牛皮、羊皮、豬瑯皮居多。真皮皮革依定都是不規則形的,因為是從動物身上取下來的,形狀不會一模一樣,也多多少少會有一點自然的傷痕。(聽起來好像有點可怕>__<) 皮革尺寸是以「才」為單位,大才30x30cm,小才25x25cm,一才單價多少就要看皮革種類和品質了。

購買皮革的方式是買「一張」或「半張」,沒有辦法自己決定要買幾「才」,如果選定喜歡的皮(看好色澤紋路),至少要買半張,老闆會依原本這張皮的大小去除以二,再乘以每才的單價,就是總價了。厚薄度也是要依據想要做的包包來決定,要硬挺一點的話就選厚一點,要柔軟一點的話就不能太厚。像我這次選的是稍薄一點的原皮(小牛皮),單價是120元,買了半張兩千多,老闆算2000元整。

另外就是買基本工具了,在老師的建議下我購買了一些工具和耗材,老闆有幫老師的學生打九折,不無小補,但是大家平均至少都花了三、四千元(含皮革),也有人買了全張皮革,超貴的!

DSC08201.JPG  

我大概買了這些工具,有木槌、膠板、雙菱斬&四菱斬(打洞用);還有床面處理劑和皮革用強力膠、刮板、磨邊木棒、臘線和小五金零件等。最下面的銀筆是描紙型到皮革上用的,是在另一家店買的,等會兒介紹。

DSC08169.JPG 

這就是協和的店門口,左邊那位就是老闆,正在跟客人講解。

 

DSC08170.JPG 

另外一家是長安東路上的溪水 ,專賣金屬扣或周邊小五金配件,像是皮件上要配的釘釦或金屬環,這裡有很多選擇。

DSC08172.JPG  

DSC08171.JPG  

店外的騎樓擺了壓釦子的機器,好酷喔。

剛剛說的銀筆就是在這間買的,一枝不到20元。下次我要好好來選購一些零件。

這天買得我大包小包的,滿載而歸,但荷包扁扁啦~~

接下來就是好好善用工具,準備來做我獨一無二的設計手工皮革包囉。

敬請期待皮革課Lesson 2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皮革工具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