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096

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皮革的保養~
上圖中的黑色真皮後背包是我以前在英國買的All Saint,有著非常好看又有個性的皺紋皮,之前在英國氣候不潮濕,也沒怎麼特別去保養它。回台灣後偶爾才會拿出來使用,大部分時間都收在櫃子裡。

但是!最近整理櫃子時,赫然發現All Saint它默默長了白白的小霉斑~!!

雖然說這個包本來就是做皺皺又有點復古舊舊的質感,但是長了霉還是很明顯~真皮的保養真的不能馬虎!

看來我實在是小看了台灣的潮濕,而且之前收進櫃子裡之前可能忘了要先通風一下去去濕氣......

DSC00097

DSC00098

DSC00103

不過看情況還好這還算剛開始而已,還有的救~(sorry,希望這麼寫實的照片沒有嚇到大家)

如果霉斑是在表面較好處理,可以先用毛刷將發霉的地方刷掉,如果情況嚴重的話,可以使用半乾濕的乾淨毛巾,將霉斑先擦拭乾淨。如果乾刷子就可以刷掉的話,就盡量不要用水~(還好我的All Saint沒有病入膏肓,還算好清理......)

DSC00099

接著,將處理好的皮包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一段時間,等風乾。(電風扇吹也可以)

千萬不要陽光曝曬或用吹風機,會傷皮革,造成變色或裂痕喔!


風乾後就可以進行保養,在包包上塗上一層皮革保養油,我使用的是日本的貂油。(牛腳油也可以,不過用了皮件顏色會深一點。貂油則是透明接近原色。)

平常在做手工皮件的時候,皮件表面我也都有上一層貂油,因為真皮是有毛細孔的,保養油可以幫皮革潤澤。

使用方式是要用棉布沾保養油來擦拭皮革,避免直接把油弄在皮革上,以免傷了皮件。


DSC00106

DSC00107

整個包包都上油保養一下,保養油中有動物油脂和蠟,可以增加一點基本的防髒和防水的效果。

真皮部分的天然油脂會隨著時間愈久或使用次數過多而漸漸減少,因此要定期作去塵的清潔處理,皮件剛買來時最好也先上一層保養油,擦拭乾淨後再放入保存袋,如果被水噴溼請立刻用電風扇吹乾以保持乾燥,細心保養的話就可永保如新。 

不過反毛皮、毛皮、麂皮、表面有塗料的加工皮就不適合此種方法,每種皮革都有不同的特質,所以需要不同的護理方法和採用合適的護理用品。像漆皮可以直接水洗,麂皮需要專用的清潔劑或橡皮擦。如果皮件已經發霉太嚴重的話,還是請專業的人幫忙處理清潔比較妥當喔~

 

上過貂油之後,我的包包復活了!

DSC00112

照片上可能看不太出來(因為皺摺的關係),但右邊保養後的包包看起來比較新,不會有發霉舊舊的感覺了~

P01  

心愛的皮件要小心照顧,它的質感會隨著主人的使用越來越有獨特的味道,但是皮革怕水怕曬,要定時保養,才能陪伴我們長長久久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