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19198  

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條通的「溫事」真是我的愛店,寫網誌一年來,這已經是第三次介紹它了!

這裡插畫家米力和她先生RICK開的日式生活雜貨屋,除了不斷挖掘新的好東西引進店裡,也不時的辦些很棒的小展覽,所以讓人會一直想再去逛逛,而且每次都有新的驚喜~

最近溫事在2F小空間裡辦的小展覽是百年前的印刷道具-活版&古印章特展,採自由參觀與預約體驗兩種方式,預約體驗的話會有專人(就是RICK)導引和解說,還可以體驗現場蓋印老印章的樂趣,當然一定不能錯過啊!預約一個時段最多四人,我們就預約了一個平日下午去囉~

溫事的2F空間雖然小小的,但每次不同展覽都很棒,會有不同的陳設巧思,讓老東西的獨特味道得以完美呈現。

首先看到的這些是溫事從日本找到的老的鉛字,和上次去參觀日星鑄字行看到的有點類似,不過這一批都是日本的漢字,以前流行的字型也和現在不同,很有個性的粗黑體。整個木架的鉛字拿起來很重,可以很深刻感受到文字的重量,絕非現在電腦印刷可比擬啊。

老木盒也是從日本帶回來的寶,能夠被溫事這樣的店好好保存下來,真是太好了~圖中右邊的木盒間隔超小的,RICK請日星鑄字行提供鉛字把木盒補滿,都是超級迷你的小小鉛字呢!

P1019157

P1019158

RICK在介紹時說到,以前鉛字行的工人一小時可以撿出一千個字,實在太厲害啦!

而鉛字排好版,印刷好用過一次後就被拿去融掉再鑄~為什麼呢?

不是因為鉛字不耐用,而是撿字已經很花時間,如果要再分別把字排回架上太費時間,不如重新鑄字還比較快呢!

P1019160

除了老鉛字,這次還可以看到很多的日本姓名章~都是幾十年前的東西囉,都是職人手工雕刻的,這種黑色的是用牛骨做的,雕工超細的~有發現日本的姓名章都有圓框框嗎?據說因為他們是大和民族,喜歡圓形代表圓和,中國人則喜歡方方正正。

P1019161

P1019164

淺色這種是木頭章,連木架子都一起收藏真是太美了!

日本人的姓氏據說有十幾萬種,以前人可以自己取姓名,很多都和自然元素或動物有關喔~

像什麼田、川、山、村、塚、岩、木、水、熊、虎、犬之類的,好有趣啊。

P1019167

這些比較大的印章是日本大正時代的骨董印章,當時剛開始用金屬板刻印章,但是金屬板結合木刻版在當時還沒有膠合的技術之下,工匠用傳統工法進行金屬板和木塊的固定,再將金屬板週邊的木塊一片片刻除,所以留下了這樣美麗的手作刻痕。

這批金屬板印章有很美的書法字體,還有一些有電話號碼,好像是老的店章,超珍貴~

P1019191

 日本的老印章很美,西洋的老印章也別有風味。

溫事也有收藏一些美國的老印章,以前都是手工用硬膠板雕刻的,流傳到現在都還很耐用,印出來超美。

1895年的骨董木製大型印章,是以前作海報的基本工具。

RICK試蓋給我們看,除了字母章,也有其他紋樣可以自己作組合變化喔~

P1019140

P1019142

桌上還有一台很特別的機器,是可以拿來加壓印章的,可以比較施力平均地用力蓋印,不但比手蓋更清楚而且還會在紙上有明顯的印痕,可以用手摸出印痕,感覺更有生命力。

P1019145

一套非常珍貴的12星座月份銅版印章,使用銅版蝕刻製法,超古典細膩的圖案,是現在大量製造做不出來的美~

P1019146

現場可以親手蓋印這些美麗的老印章讓我們玩的愛不釋手,我的蓋章癮大發作啦!

P1019168

P1019170

P1019143

P1019189

這些掛在古董印章架上的是西洋的姓名章,以前貴族或有錢人家常要辦宴會,一次要寄很多邀請函,都有製作專屬姓名章來署名,用非常優美的草寫字體,蓋出來就像真的手寫簽名一般呢。P1019190

大型的英文字母章我好喜歡,在筆記本上蓋自己的名字好有feel~

P1019185  

除了印章外,打字機也是我好想體驗的東西~

RICK親切地介紹這台美國Underwood的英文打字機,沒想到也可以讓我們親自動手試用!

雖然一直很喜歡打字機的造型,不過我還是第一次真的用打字機打字呢~打慣電腦的我們,按打字機鍵時的聲響對我們來說真是又新鮮又復古,太迷人了~~~

P1019153

P1019154

初次打字,不太會控制力道,也可能是墨水不太足,打出來的字淡淡的。^^P1019187

P1019188  

P1019192

最後體驗的是1942年美國軍用鋁片敲字工具體驗

就是以前戰爭時期美國大兵頸上掛的號碼軍牌,都是用這種模具在鋁片上敲出姓名和編號的。

這種模具要非常耐用,應該是鋼製的,很沉重!有26英文字母和0~9號碼,還有敲打用的小鐵槌。

我們沒有鋁片可以敲,用冰棒棍來試敲,少了點味道。

P1019193

P1019156

P1019195

P1019199

二樓的空間真的小小的,但一切卻擺設得很剛好,牆上還有老唱片裝飾。

P1019196

體驗完蓋印我們又晃到溫事一樓逛,每次來都流連忘返。

喜歡溫事的窗景,大面採光,窗台上又擺滿可愛的小東西妝點。

P1019138

最近溫事裡另外還有一個小小的李惠菁皮革包展,也有在做皮革包的我,很仔細得欣賞這些包,大多使用原色皮革去製作,但加入了揉皺等技法,好像讓皮革包變得更有生命力,每一個都有各自的獨特姿態,這才是手作的精隨吧。

P1019130

杯盤器皿也是溫事裡的重點雜貨,陶器、琺瑯、木器都各有特色,每一種都好想帶回家~

P1019132

P1019136

P1019217

木製老線軸是手作人的愛。

P1019204

我也好喜歡收集玻璃瓶,是居家布置好素材,裝小東西或拿來插朵花都好美。

P1019206

木製小房子每個都有自己的姿態,儼然已經組成一個小聚落了呢。

P1019207

P1019220  

溫事雜貨屋外還有一片充滿綠意的木牆,充滿RICK和米力的巧思和美學。

這樣溫馨的地方,我想我還是會一來再來的,期待下次有更多新的驚喜收獲~

 

  • 溫事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33巷6號 
  • 營業時間:週二-週六  12:00~19:00

 

百年前的印刷道具-活版&古印章特展
2013/3/13~2013/04/13

1.自由參觀-不需預約,參觀靜態式展覽品,不需專人引導解說
每週二~週六,中午12點~晚上6點30分

2.預約體驗-名額有限請預約參觀體驗
每週二~週六,下午1點、3點、5點三個時段
體驗時間40分鐘

因體驗參觀需要專人引導及操作,每場次僅能容納4人,預約體驗參觀請來信vick9666@so-net.net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