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7615.JPG      

我上周開始上皮革課了。

一直以來對布作很熟悉了,但跟皮革不太熟。以前在台中鞋技中心學過短期包包設計課,還有在英國上過一點製鞋課程,但用的都是學校的機器和工具,時間太短學的也不深入。回台灣後自己製作手工配件時有用車縫做過皮製小配件,手縫的技巧則是一直希望可以找機會再學好,卻沒有時間也不夠積極。

直到去年12月去華山看GEISAI展看見了小鳥老師(何依倫)的作品(上圖),覺得好驚豔~跟一般印象中硬梆梆又呆板的手縫皮件很不一樣!後來還上網搜尋這位創作者,才知道她原來年紀跟我差不多,但到日本學習了三年皮革包包的設計和技術,功力很紮實~也查詢到她回台灣以後就開了個人工作室,也有在一些地方有開課。很幸運地我找到了她在一月底有新課程要開,衡量一下自己現在有時間可以學,就趕快報名了。

我報名的是華岡興業的課程,依倫老師另外在當代藝術館和學學文創也有開課。

上課的地方整棟是專業做各種進修教育的空間,室內設計很時尚。

DSC08066.JPG  

這間就是我們上課的教室,備有許多工業用縫紉機,也適用服裝設計課程。

DSC08067.JPG  

這期約有十名同學,其中也不乏有設計師或喜愛手作的前輩。

第一堂課,老師講解之後大家會使用到的工具,也帶了一些她的作品給大家看。

DSC08054.JPG  

老師說因為她男朋友很高大又怕熱,所以她做了一個草蓆材質的超級大包包給他用~哈哈。

 

DSC08059.JPG  

這個黃色托特包的顏色真好看,好的皮革,色澤會用越久越好看。

DSC08060.JPG  

內裡配的布也很可愛。

 

DSC08058.JPG  

最近流行的復古書包,皮革上的格紋是老師自己刻的,顏色也是自己用染料染的,好厲害喔!

DSC08057.JPG  

 

 這像一本書的是什麼呢?布書套嗎?

DSC08064.JPG  

DSC08065.JPG  

原來綠色那邊打開是包包的開口!而且有兩層~

當初在GEISAI展時我就是被這個包煞到!哇~~~

DSC08063.JPG  

而且包包另一面翻開真的像一本書的內頁哩!老師用電燒筆手寫英文字體和插圖,很有手作的味道。

 

然後又有另一本更大更厚的書:

DSC08074.JPG  

外皮好精緻,像是骨董精裝書一般的書皮。

DSC08068.JPG  

翻開來,原來是裝皮革工具!

就是一開始老師在白板上寫的那些基本工具,聽說老師工作室裡還有更多,也有皮雕工具。

後來老師跟我們說她買工具和皮料的地方在天水路,我們也另約了一天要一起去採買,下次我會再分享皮革工具採買的資訊喔~

 

聽了老師的介紹後,可以開始構想自己想做的包包。老師希望大家盡量發揮創意,都做不一樣的,而不是看到現成的包包好看就想要都做一模一樣的,那就沒意思了。這正合我意,既然都花錢來學了,我也不想要只是做像材料包一樣,每個人都做出一樣的作品。所以大家就在筆記本上開始畫草稿,設計適合自己用途的包包和設定尺寸,老師會一一幫我們看設計稿,討論該如何做。依照每個人的設計不同,有的人的包包適合用車縫,有的適合用手縫。縫紉機我自己會使用,所以這次我的重點是要學皮革手縫的技巧。

 

這是我畫的幾個設計草稿,至於最後決定做哪一個,先賣個關子唄~

下次待續喔。^___^

DSC08075.JPG  

DSC08076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作 皮革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